Anal. Chem.|胡驰/狄斌团队发表葫芦脲介导的PCR法实现基因转录与代谢产物的同步检测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520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 (IF: 8.0)在线发表了我校工学院胡驰/狄斌团队题为“Teaching PCR for Simultaneous Sensing of Gene Transcription and Downstream Metabolites by Cucurbit[8]uril-Mediated Intervention of Polymerase Activity”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硕士王兰程/徐铭杰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王优美、药学院狄斌教授、工学院胡驰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近年来,胡驰/狄斌团队围绕精神活性物质的关键标记物分析检测方法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Toxicol. Lett. 2022, 367, 88-95; J. Hazard. Mater. 2023, 443, 130147; Anal. Biochem. 2022, 659, 114936)。本研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建立了一种全新的策略,将经典PCR法的检测对象由核酸拓展为遗传和代谢标记物的双模态检测。该方法简单的通过在商品化PCR试剂盒中加入葫芦脲对Taq DNA聚合酶的活性进行操纵。葫芦脲与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结合并将其从Taq DNA聚合酶表面置换,导致酶活性降低。同时,当样品中存在鸟氨酸脱羧酶的下游代谢产物精胺时,精胺与表面活性剂竞争性结合葫芦脲,使聚合酶活性得到恢复。该方法不仅减少了假阳性结果,而且扩大了PCR技术的检测范围。例如,使用此方法仅在高活性HEK 293T细胞中观察到阳性结果,而经鸟氨酸脱羧酶抑制剂处理的沉默细胞显示出阴性读数,因此为精确诊断提供了一种简单便捷的双模态PCR方法。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nalchem.2c01103

双模态PCR法检测示意图

供稿单位:工学院制药与环境工程系)